李清明

下次我一定先存稿

贰拾贰 少斋主

  顾开朗是个怎样的人?

  若是顾府的下人,会觉得他温文尔雅,彬彬有礼;

  若是武林帮众,会觉得他足智多谋,诡计多端;

  若是他母亲,会觉得他极有见识,懂事孝顺;

  如果是薛若白,会觉得他丰神俊朗,正邪难辨。

  薛若白听顾开朗如此说便看着他,杀人偿命,难道还能有什么办法?

  顾开朗一笑,十分惬意的在秋日的暖阳中伸了个懒腰,拉着薛若白就走:“这里说话不方便,我们先回去再说。”

  刚一回到屋子,薛若白就迫不及待的开口问他。顾开朗道:“巨鲸帮李智远、剑回楼赵杨、元阳宫钱渊、血刀门孙烈和长虹门邵宗此五人皆恶名在外,你当是为民除害,只要我们能纠集起足够多的人到盟主跟前为你开脱求情,盟主不会不下这个台阶;至于归云斋唐制规,只能从他的儿子们身上下手。”

  “儿子?”薛若白不解的问。

  “嗯。”顾开朗点头笑道:“唐制规有两个儿子:唐凯和唐哲兴。唐制规喜欢小儿子唐哲兴,有意让他继承自己的斋主之位。但是顺理来说应该是唐凯继承,如今唐制规已死多日,他身为长子却迟迟没有接班也是为此。我们只要以帮他继承斋主之位做筹码,来换取唐制规之死的既往不咎,只要他不蠢,就不会拒绝这笔买卖。”

  “而且唐制规如果真的是正常生老病死,唐凯反而没有优势了——唐制规必定会在自己大限之前为小儿子好好筹谋。如今唐制规之死事发突然,必定安排不周,此时翻案反而能成!”

  顾开朗见薛若白一下子就领悟了自己的意思,点了点头,“我爹有意将盟主之位传给我哥,我当然也想去当一当这个盟主。因为所有事情都是由我哥去办理,不会给到我身上,所以我闲暇无事便去认人,记住他们每个人的长相家室,企图从另一个方面来达到我想到的目的。”

  薛若白原本有些欣喜的面庞听了这话耷拉了几分,顾开朗连忙拉着她的手笑道:“你不用为我惋惜,我曾经也以为我的追求就是打败我哥坐上盟主之位,但是与你相识这几个月以来我发现我的追求不应该仅仅是它,还应该有——还应该有与你携手共度余生。”

  顾开朗说到此处,抱着薛若白。薛若白也回抱着他,将头埋在他的肩膀上,好半天才低低的“嗯”了一声。    

       顾开朗轻轻地在她额头上印下一个吻,柔声说道:“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为你做的,你不用难为情。”说着放开了薛若白,拉着薛若白坐在桌前笑道:“那五帮不用我们操心,我会吩咐我的人办好,我们需要亲自走一趟归云斋,和唐凯面对面谈谈我才能有十成的把握。”

  “好。”薛若白也点了一点头,随口就答应了。

  顾兆阳有心要放薛若白一马,当然不会拦着他和她离开,而跟随他而来的那些江湖帮众面前,他仍然是一副义愤填膺的模样,没有丝毫露馅。

  如此快马加鞭只消半日,顾开朗和薛若白二人已经赶到了归云斋。

  书房内,唐凯只是坐在案前出神。

  他对父亲唐制规的死,在最初的几天是真真正正伤心过的。两天之后,斋中上下皆是让弟弟唐哲兴操办丧事的呼声,搞得他措手不及,应接不暇。

  他想到了父亲已死之后自己的处境会变得艰难起来,但是他没想到会艰难的这么快、这么突然。

  他和唐哲兴非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,父亲喜欢小娘,爱屋及乌才喜欢和她生的儿子。

  但是唐哲兴是个什么东西?

  他不过就是个年方十六,人事不知的纨绔子弟罢了!

  唐凯思及此处,眼睛微微一眯。

  正在此时,门外敲门声响起后有人禀告道:“少斋主,顾二公子拜见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)